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8

1.課堂筆記與心得

  • 絲路通商史
現在對於穿著韓國服飾、看美國連續劇等文化交流,似乎是一件非常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幾百年前的人們,這卻是一件得來不易且想都無法想像的事。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才知道原來『絲路』的源起,並不是東方的先例,或許這條通商之路原本也不是稱為『絲路』。令我驚奇的是,原來在幾百年前,透過這條路,東西方才得以交流,我想這條路的繁榮是我們現代人都難以想像。

※新絲路:(註1)我們都知道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已經是不容小覷,即使是舊新聞也值得令人深思,對台灣的影響更是深遠,更是我們應該重新審視與思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dtvLpL9Hg
  • 秦兵馬俑
其實對我來說並沒有很意外,很多東方的文化皆是受到西方的影響,尤其西方的古文明更是淵遠流長。且比起東方,西方更是較早去發掘世界,華人都比較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冒險探勘的精神似乎較為缺乏。但這樣一個新知依然是一件極其重大的東西方文化交流。
  • 大航海時段的台灣
其實覺得這個影片好有趣,就接連看了三四集,剛好我也很喜歡背後的配音員。一系列的影片,讓我對歷史有了更多不同的見解,也認為在歷史洪流下的台灣,常常不同政權的轉換中,都更新著不同文化的交流,但是文化總是一體兩面,像是荷蘭人真的只是一個掠奪的民族嗎?而鄭成功真的是台灣的英雄嗎?不見斷的疑問在我心中慢慢萌芽,但有一點不變的是,台灣在從以前到如今,都是一塊特別的島嶼,文化更是值得傳承。

※補充:(註2)完全顛覆我對鄭成功的看法,果然歷史是一體兩面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HdpvN05VA
  • 小組討論
Q1:中華文化第一個重要「陸路」對外交流是張騫通西域而出的絲路,漢朝強盛,此後出現「漢人」的自稱。而英文卻稱「China」,可能原因是甚麼?為甚麼海外華人聚集叫「唐人街」?

A1:
◆說法眾說紛紜,但我本人比較相信因為音譯而使外國人稱中國為「China」,當時的語言並不像現在如此發達,也沒有翻譯這種工作,可能一個音,就會使某個名稱被定義下來。所以才會因『秦』朝強盛,而有『Qin na』等等。
◆唐朝在中國歷史上也是一個強盛的時代,在當時除了日本的『遣唐使』,還有西方國家也曾派使節去唐朝吸取文化。而唐朝也是較能接受外來文化的國家,連我們熟知的唐朝詩人『李白』,也有他是西域人的說法,可見海外對於『唐人』有多深刻的印象。(註3)這或許就是把唐朝的強盛連結到『唐人街』的證明。

※補充 (註3) (李白的身世在歷史上也是眾說紛紜,各個學者都有其自己的看法,但我想李白若是外國人,那對唐朝的歷史也是一個有趣的亮點) http://hk.huaxia.com/zhwh/gjzt/2009/09/1558148.html

Q2:台灣躍上世界舞台是從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開始,你認為中華文化的「海上絲路」是從1405年鄭和下西洋開始嗎?鄭和下西洋的時間比哥倫布早,為什麼沒有地理大發現?

A2:
◆不是,在漢朝時,就有開始利用停泊在廣西的外國船隻,轉送貨物至南洋,且最早利用海上絲路的人是羅馬商人,從前面觀點得知,羅馬人是有利用船隻與中國有商貿往來的。

※補充:(註4) (或許這樣一個徐福是日本天皇的第一代,是一個沒有被證實的歷史,不過歷史是人所創造的,其中誰又能知道呢?)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90%E7%A6%8F

◆鄭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是因為政治因素(為了宣揚國威與尋找失蹤的皇帝),就算有經過陸地,也不會特別留意。但哥倫布航行的原因,是為了要找尋經濟來源與傳教,而後發現了美洲。

Q3:台灣的華語教師,在面對自身傳統文化的價值觀與外籍學生民族文化衝擊時,該以怎樣的新時代思維進行課堂教學?

A3:每個人的價值觀不盡相同,每個國家的文化當然也有所差異,而差異所造成的衝擊,是身為華語教師應當去尊重的一塊領域,再教授華人文化的同時,應抱持著同等的心,並沒有所謂優劣文化之分。
  • 期中反思
這堂課一直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感受,雖然寫部落格真的很麻煩,但每次寫完都蠻有成就感。上課的模式也有別於一般的課程,在交流的途中,也從中得到很多省思,是一堂有學到一些東西的課程。謝謝老師啊!
  • 課後閱讀與省思
東西方的交流是從很久以前就很活躍,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台灣,也從很早開始就接受著不同文化的衝擊,有時候身在當中會看不清文化的歷史也有另一層面的解釋,這時應以懷疑與省思的角度重新看待,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與想法。

2.  個人省思
上台講就是的習慣會盡量改掉,沒有特別準備會比較緊張,也可能是因為太久沒用中文報告,上台的台風會慢慢培養的。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寫作與整理7

1.課堂筆記與心得

  • 文字易讀性
◆新細明體 V.S. 楷書
新細明體
楷書
字身間格緊貼
字身間格明顯
字體線條細瘦
字體線條粗細分明
字面格局平均填滿
字面格局平衡分配
文章內文適用
文章標題適用

◆漢字特性

a. 結構方正
b.字身框可想成字的房子
c.字面框可想成房子的格局

#補充:(註1) (這個新聞似乎對應到上禮拜『識正書簡』的議題,雖然漢體繁複,但我還是喜歡在報告或正式書面使用正體字,感覺比較專業且美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7000249-260108
  • 二十四節氣
對於二十四節氣,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冬至,總是記得家中長輩說,冬至後吃完湯圓就多長一歲,並總是叮嚀冬至後要穿暖一點,要開始變冷了。認為能把二十四節氣記熟的農夫十分厲害,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術業有專攻』。

#補充:(註2) (有點好奇就查了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牛的故事好有趣)
  • 個人發表(星座與二十四節氣對應)
節氣與星座相符這件事令我驚奇,可見西方與東方的關聯強大。這樣身為天蠍座的我跟冬天節氣很相關!
「星座與二十四節氣」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現今的節氣跟星座已經對不上關西
  • 小組討論
Q1:唐柳宗元《江雪》,是形容哪一個節氣?

A1:我組認為是大寒,因覺得冬至後較冷會下雪,而雪對應到『獨釣寒江雪』的雪,所以是大寒。而另一個是大雪的想法,我覺得也蠻有道理,大雪把蹤跡掩埋,對應到『萬徑人蹤滅』。

Q2:古代男子弱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依古法替小組成員取字。

A2:
我的字為『子絮』,我的華的意義為光彩、才華之義,而絮為稱讚女子有才之字,故名自己為子絮,也有期許自己的意涵。根據古法,應是所謂『因性指實』,根據名字的本意加以說明。

Q3:根據課本,重要節慶有9個,請問公司行號每年都會發的三節獎金/慰問禮是哪三個節慶?

A3:為春節、端午、中秋節。春節獎金很好理解,倒是端午跟中秋沒看過父母領過獎金,頂多是同事間互送粽子跟月餅等。
#年終獎金為尾牙時發放(過年前一個月)
#補充:(註3) (砍公教的三節獎金,我覺得有利有弊,當顧到部分人權益也總會忽略少數人福利,台灣即是如此。)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909/37376236/

Q4:台灣知名茶飲?在華語教學裡,教師要教的內容應為?飲酒文化,哪種台灣人會喝也常入菜?舉菜名。

A4:
a. 本來其實俐尹先想到珍珠奶茶,可見她的直覺還蠻準的,不過後來我們認為是喝的茶葉,所以上網查了台灣十大名茶(註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5%8D%81%E5%A4%A7%E5%90%8D%E8%8C%B6),並取前三名為答案。

b.其實泡茶有很深的學問,我記得高中曾寫過關於泡茶的作文。認為華語教師可以將泡茶內涵的意義教授給學生,或是茶的歷史淵源等,也可以將泡茶的禮俗讓外籍學生知道,讓他們了解茶的文化。

#覺得購物話術的變調很有趣,也覺得這是一項值得教外籍學生的事,這樣說話才不會怪腔怪調。

c. 
米酒:( 麻油雞、三杯雞、薑母鴨…) 米酒微溫補之物,常用來做成進補的菜餚。
#補充:(註5) (米酒做菜好處多多,超級懷念媽媽做的酒味超濃的麻油雞)http://www.buylocal.tw/index.php/2012-11-17-12-33-09/2012-11-17-13-00-29/70-2013-01-16-07-29-12

花雕酒:(花雕雞…) 曾經在辦桌吃過花雕雞,那酒的香氣令人難忘。

紹興酒:(紹興貴妃醉雞…) 在吃辦桌也常常看的到醉雞的料理,好滋味讓人忘不了。

Q5:婚俗文化多樣,外籍學生若是賓客,在華語教學中,該知道何種婚俗文化?

A5:
a. 紅包數目(不能是4、8、18,除非是大數目就可) (男女方分開或合收禮金)
b.穿著得宜、低調(不要搶新娘風采)
c.跟長輩打招呼(華人尊長)
d.敬酒文化(註6) (敬酒禮儀,我姐姐結婚時只有逐桌敬酒,倒沒有如此完善語嚴謹)https://wedding.wswed.com/21966.html
e.女方親友記得拿喜餅,男方文定宴要見魚離席
f.入席時間可晚30分(婚禮喜宴潛規則)
  • 喜帖識讀
a. 謹詹於?
謹詹於的『詹』在”與“占”通。所以謹詹於,本意為以占卜決定。結婚日期以占卜決定,當然是有的。但諸如校慶、壽宴、滿月,及結婚紀念等之邀請,皆不宜用“謹詹於”,因這些都是固定的日子。不過今日結婚喜帖上寫謹詹於者,猜想並未真的以占卜決定良辰吉日,而只是看有人這樣寫,似很典雅,便跟著採用。(註6)  (http://www.stat.nuk.edu.tw/SouthShow.asp?myid=1400)

b. 新人姓?
新人男方是家豪,女方是芸珊。

c.  邱陳銀花是?為何往上一格?
邱陳銀花是女方的奶奶,因為尊長需抬頭。

d.恕邀?
因為以前喜帖都要自己送,現今多數人因工作忙碌無法親自送帖,故意為『請原諒我無法親自邀請』。

e.一處錯誤?
長女應改為長孫,女方奶奶仍在世且有參加婚禮。




















  • 課後閱讀與省思
我姊姊結婚時,我穿的並沒有很正式,但有穿裙子,思考很簡單,也只是認為去吃個飯。但沒想到婚禮有如此多文化與禮俗應注意,下一次參加婚禮應該更為慎重。

2. 個人省思
我覺得要開始準備報告內容,感覺很像在備課(這是我的第一次),所以我有點緊張,希望我們組能討論出很好的教案。

★附上姊姊結婚的照片(去年暑假)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寫作與整理6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隱形文化—間接文化素養
◆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影片中可以看出身教與家教對於一個人是多麼重要,從小被教導事是容易鮮明的記著,而後才需要教育使人的素養更為完整。若是做出一些不合道德的事常常都會有人說,是否他的『家教』不好?
培養素養的兒歌:覺得挺有趣,也顯示出從小培養素養的重要性(註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dnf3mbjUs

◆媒體素養:
我認為良好的媒體素養需要全民的學習,對於從小是電視人的我,我認為台灣的媒體目前還無法客觀的報導新聞,就像是查詢網路資料一樣,對於查詢或得知的資訊應心存疑慮。
  • 人文與跨文化素養典範—羅慧夫醫師
對於羅慧夫,其實我不熟悉,但看完影片後對他所做的與為台灣醫療所做的付出,我感動之餘,也深思著是否華人對於付出這件事沒有西方做的無私,像是影片說的東方醫師習慣為自己多留一步,並不像羅德夫希望能讓自己學生好再更好,確實有『青出於藍,更甚於藍』。
  • 個人發表(羅德夫醫師紀錄片)
Q1:身為基督徒的羅醫師哲學偏哪一家?從哪看出?
A1:我組認為是墨家思想,因為對於新進醫師,羅醫師是以無私的態度去教授,也是一位一視同仁的好老師,對於台灣或不只台灣的病人無私奉獻。我則認為有些許的法家思想,像是他也會堅持己見只為讓整個醫療制度更好,為有制度化的思想觀念。

Q2:羅醫師的人文素養和跨文化素養如何展現?
A2:我認為從語言學習方面就明顯可見,流利的台語是我也望塵莫及的,另外,從他確實融入早期台灣社會也可以看出,當時平窮的台灣比起西方來說相對落後,但他選擇接受並融入台灣。

Q3:羅醫生於台灣期間,主要選擇台語溝通,這是為何?因當時已推行國語運動
A3:我認為是羅醫生為更接近台灣所做的舉動,也是為了拉近與病人之間的距離,這樣也比較有人情味。也由於台灣語言組成複雜,台語的溝通也較不會造成溝通的障礙。

Q4:國語運動如何推行?
A4:當時國民政府因為政治因素,以教育、文學、音樂、與懲罰不說國語的台灣人制度來強制推行說『國語』的改造運動。

影片分享(國語運動所產生的台灣國語情況):這是我上一堂通識課,老師曾分享的影片,是否在無形中我們將說國語的人認定為受過教育且高尚之人?(註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eJRwmyIJI
  • 個人發表(文字)
Q1:新細明體是從何起家的?
A1:由康熙字典而來,出自於宋朝的瘦金體,在中國新細明體稱為宋體。


Q2:華語教師於教材準備上應使用甚麼字型?
A2:我認為應該使用標楷體。感覺於教學上,使用標楷體較為專業且正式,對於認識華人字體從標楷體下手是再好不過了。
※有文字設計師認為應廢除新細明體:其實當我打有中文的報告時,所習慣用的字體都為標楷體,這是我無形中認為最專業也美觀的字體(註3)https://rocket.cafe/talks/75452

Q3:馬前總統於2009年提出『識正書簡』的口號,認為這對外籍學生而言,有何優缺點?
A3:對於優點而言,我認為是他們可以由深而入淺學習,畢竟正體字形較為複雜但也是中字的特點,不應該將其捨棄;也較方便與其他學習華語者溝通,因為認識繁體後一定識得出簡體字。對於缺點而言,應該是繁體字將就此失傳,畢竟書寫簡體字比繁體字簡單多了。
※對於『識正書簡』的評論:蠻喜歡張大風所給的評論,也貼近我所想的
(註4)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90616/31711981/

Q4:簡潔的六書辨別方法?
A4:在我微弱的高中學記憶中,記得轉注跟假借為補充法則所以都沒特別留意,象形字記得為單一的字,並想像是否可畫的出實體的東西,而指事字也是單一之字,為不能畫出的抽體字;形聲字是兩字合成之字,為有聲音的字,會意字也是合成之字,為用兩種小字合成有意思的字。

  • 個人發表—六書
自己覺得判斷六書很麻煩,又尤其是考試需要用來判別。六書最速判別法的影片中,雖然感覺可以很快速地判別六書,但也跟我國高中所教的方法差不多,不過還是學到了所謂可拆與不可拆之字的意義。

※整理成表格
◆判斷自己的名字
張—形聲
云—象形
華—我是認為是會意,但網路查的資料也有假借跟形聲字
  • 小組討論
Q1:以往圖書以『經、史、子、集』分類,若採用中國圖書館十大分類法,應各分在哪一類?
A1:
◆經—哲學類(中國典籍 090)
◆史—中國史地(610)
◆子—科學類(百家人物/名人傳 782 、 百家學術思想/哲學121)
◆集—語言文學、藝術、宗教(文學作品集 800)

Q2:現在的教育制度有公立學校、私立學校、補習班屬於古代的哪種教育制度?宋朝起至明清的科舉制度類似於現在的什麼考試?宋朝的『糊名』的規定與現代考試制度的哪一項規定一樣?
A2-1:
◆公立學校—似古代書院所設的官學(大眾都可以負擔的起學費)
◆私立學校—似古代書院的私學(價格昂貴,通常是貴族負擔的起)
◆補習班—私塾(通常為慕某名師教學而來)
A2-2:
科舉考上後會有官位跟名聲,類似於現在的公務人員考試,考上後有官位(職位)。我覺得也很類似現在的各項檢定考試,考上後有證書可領取。
A2-3:
類似現今考試中遮名的制度,像是考統測作文不能寫自己的名字只能以准考證代碼辨識。(彌封制度)
Q:為何謄錄和搜身不延續?
A:謄錄需要過多人力,而搜身是怕侵犯到個人人權問題。

Q3:民間信仰各行有個行業神,列舉各行業的行業神?
A3:
◆士—文昌帝君、孔子
◆農—神農大帝
◆工—魯班(中國工匠始祖)
◆商—關聖帝君

  • 題內補充—媽祖
記得小時候有看關於媽祖的動畫與故事書,覺得媽祖是我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女神,而考統測前我也曾向媽祖娘娘祈求好考運,也確實去向娘娘還願。
※影片分享(媽祖傳):這是小時候曾看過的動畫,超級懷念!(註5)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iW6LK2nng&t=677s)
  • 課堂閱後心得
這堂課所給的資訊好多,但自己比較有體會的應該是六書判別法。自己其實超不會判別的,每次考到這類型題目都會有不確定性的感覺,莫名覺得國文老師們都很強大!

2. 個人省思
很喜歡上課中有影片欣賞的一環,自己很喜歡找影片而後得反思,影片的分享與學習可以讓我注意力更專注!很期待各組組員的報告,可以吸收來自各不同系的想法,感覺能讓學習更進步!

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寫作與整理5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直覺(外國人邊走邊吃的圖片)
  • 沒有素養V.S.沒有文化素養
→自己的直覺是沒有文化素養,由於在日本當地邊走邊吃事實屬於沒有『入境隨俗』,因為牽涉當地文化,感覺是沒有文化素養
的行為。
  • 討論素養&文化素養的定義
→素養:自己覺得素養的定義為所謂的基本在外常識,跟個人的家教、公德心等等有關。

★素養:《辭海》對素養的解釋為『謂平日之修養也』,可見其中含有道德和價值的觀念,所指的是『好』的修養。
(註1:http://cdp.sinica.edu.tw/project/01/4_1.htm 上面定義為擷取重點)

→文化素養:自己認為的定義是個人到別國沒有遵守對方文化之行為與態度,也是屬於沒有道德觀念之行為。

★文化素養:是指能夠流利地運用一個文化中的主要慣用語、暗示、或非正式內涵等。也是包含於『素養』的觀念中。其包含兩種意涵,其一個人對於社會文化、美術、音樂等文化知識;其二為影響某一群人的價值、規範、傳統,也影響這群人如何思考、認知、互動、行為模式等。

Q:沒有文化素養的行為只發生在國外?

A:當然不是。如參加婚禮的衣著。通常身為婚禮核心的人會著正式禮服,非婚禮核心者穿著較為廣,分為半正式穿著與隨興穿著。個人經驗認為台灣婚禮穿著多為半正式與隨性為主,自己參加婚禮也都是著半正式佯裝。所以不一定在同個國家就不會發生沒有文化素養的行為。自己還有想到進入高級餐廳的穿著,似乎台灣人也不太重視進入高級餐廳的穿著。

  • 討論(宏都拉斯女學生參加台灣友人婚禮穿著)
Q1:認為她會如何穿?

A1:正式禮服(半正式小禮服 V.S. 正式長禮服)

Q2:建議她如何穿?

A2:不要著白色或太過鮮豔的禮服、不要過於裸露、不要搶新娘風采、也可以不用過於正式,著平口、低調的小禮服即可。
  • 小組討論
Q1:文章(一)中第四點跨學科領域的文化教學要如何執行?(以課中閱讀為例)

A1:我組覺得可以以生物結合延伸題教學。如可以舉例伯母為血型A,那若伯父為血型B,其小孩可能血型為何?我覺得也可以以國文結合長幼倫理觀念教學,或是語言結合角色扮演以練習口語表達能力等。

Q2:文章(三)和課中閱讀作者書寫方式偏向哪家思想?從哪裡判斷?

A2:
  • 文章(三):我組認為為法家思想。我們覺得作者寫這篇文的態度十分強硬且據理而述說,但老師上課提到其文尊師的概念也確有儒家之思想。
  • 課中閱讀:我們覺得為儒家思想。從長幼有序的稱謂到好客有禮的問候,明顯能看出禮儀之美的儒家思想。
Q3:課中閱讀,在文章 (三)屬於哪種模式?課文有什麼中華文化內涵?如何轉化動態的跨文化能力?

A3:
  • 屬於傳統單一的模式教學。(常規課模式)
  • 家族、客套人情意識都可以從短短的課文中發現隱含的中華文化內涵。
  • 生物課融合延伸題方式、語言結合角色扮演、國文結合倫理道德,或是也可以直接讓外籍學生到家裡作客。
※不認同學生有用與否,老師有其責任,越長大發現老師的職責只在能使學生能以不同的方式學習,學習與否在於個人,與師長無關。

Q4:根據文章(二),其中『教師自身的多元文化素養是否足夠』這段,作者是否展現多元文化素養的精神?為什麼?

A4:我組認為有。老師應該以身作則,學生效法與學習的方向才會正確,作者以省思方式觀察與思考其他老師的行為。

★老師認為的沒有,我認同一半,應該是說筆者不該以批評的陳述去描繪這件事,但這位筆者是以省思的方式來倡導培養多元文化素養,所以他或許有展現些許的文化素養精神。
  • 鴨仔蛋的故事
    其實自己聽到跟看到鴨仔蛋,也覺得有點噁心,消化刺激後,其實能慢慢理解,但還是覺得無福消受。不過還是會以理性、尊重的態度去了解這個文化,或許這也跟外國人不敢嘗試『臭豆腐』是同樣的道理。

※外國人嘗試鴨仔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QgL08Axxo
  • 課堂閱後心得
    培養素養這件事,我覺得真的跟個人家教相關,如同文化素養也是如此這般。出門在外,本來就是要注意自我的言行舉止,更何況到其他國家,理性尊重與事先功課都是應當做到的。

2. 個人省思

   對於上課質問老師為何一直問我的名字一事,我覺得對老師不太禮貌,真的很不好意思,但也希望老師可以記住我。謝謝老師,這堂課的上課模式讓我對於課程更為了解,也很喜歡這堂課,更真正感覺到學到了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