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13

1. 課堂想法與心得

★由於我請假沒有機會聽到,希望以課後看到PPT的呈現與課前閱讀,打出自我的想法,也十分抱歉無法到場聆聽😞

  • 台灣的過年—食物
※個人想法:其實華人的過年,吃甚麼,一直都是一件很深奧的事,各道菜餚,都有其代表的寓意,像是報告組所列舉的食物,都是十分經典且為人所知的食物,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過年吃甚麼,台灣人也不是那麼講究,就以我們家來說,自從外公過世後,幾乎家裡都不自己煮,而轉為去外面的餐廳吃,對我來說,過年則是轉變為吃大餐的代名詞。
  • 台灣的過年—禁忌
※個人想法:這也是一種台灣過年應該注意到的習俗,若做了這些,或許在新的一年,並不一定會造成這樣不好的結果,但是,過年圖得,不就是一個好彩頭,避免做出習俗的禁忌,不論在心境上,還是對於新的一年,都會是一個很好的期許!

※過年禁忌影片補充:(註1)看完想法,感覺很像家中長輩,過年時常絮絮叨叨的話,過年的言行舉止可是一點都不可馬虎阿!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130/336618/
  • 蒙古的過年—特色餐
※個人想法:知道這組有蒙古的同學,沒有聽到相關真的還蠻可惜的,吃沙拉的習俗,我覺得還蠻特別的,想說蒙古的當地如此冷,或許一碗沙拉是得來不易的;羊的全肉倒是可以想像的到,因為此組報告給的影片中,就有看到被飼養的羊群,吃羊全肉的寓意應該也是如同台灣;過年餅,從網路上查來的是用一層層的塔餅堆疊,也會放上一整塊的牛肉或是羊肉,塔餅一定是一、三、五、九層等等,也據說蒙古人不喜歡七這個數字。(註2)(http://blog.xuite.net/ll082802/twblog/128121673-%E8%92%99%E5%8F%A4%E7%9A%84%E9%81%8E%E5%B9%B4~~2%2F26%E5%8E%BB%E6%9C%8B%E5%8F%8B%E5%AE%B6%E6%8B%9C%E5%B9%B4)
  • 蒙古的過年—習俗+影片欣賞
※個人想法:從短短且沒有人生的影片可以發掘出,濃濃的大漠風情阿,雖然有些部分是台灣人根本無法體會的特色,但不論是台灣還是蒙古,過年都有一家團聚習俗,過年於華人來說,已經脫離不了家人的相聚,所以其中也必定發展出應當敬老尊賢,或是要一起包、吃餃子,甚至是不可以說人壞話等禁忌。相信蒙古的過年也有其特色,若是未來有機會,真想也體驗看看蒙古式的過年!
  • 猜燈謎
※個人想法:在沒有看答案的情況下,我只能猜出昆蟲題們(可能是形容明確?) 還有口罩題可以勉強猜出,相信這部分應該是上課小遊戲的部分,放在中間是一個不錯的教學互動,比較可以叫醒同學。回到燈謎的主題,我可是超不會猜燈謎的,報告組超仁慈的,出了還算是能猜出的題目們!😊
  • 雙十國慶日與中秋烤肉
※個人小回答:由於沒去上課只能當作自問自答了,上網查詢雙十國慶日的由來,發現有其敏感的歷史定義問題,象徵的是中華民國的建立,而在1953年開始策畫煙火慶祝的活動,而若有重大的災害發生,也會取消煙火的慶祝。(註3)(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8B%E6%85%B6%E6%97%A5_(%E4%B8%AD%E8%8F%AF%E6%B0%91%E5%9C%8B)中秋節烤肉倒是略有耳聞,其實陰錯陽差,因為一句廣告詞而造成了這項小傳統,但是帶來也是中秋節大家能闔家團員,一起開心烤肉!
  • 中式節日V.S.西式節日
※個人想法:這個部分有問俐尹學姊,說是報告組提出,為何現在台灣人比較傾向過跟愛過西式節日?我認為這或許無可避免,在某些人心裡仍是有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想法」,但過西式節日,也算是一種長時間下,台灣受西式文化影響的結果,我們當然可以慶祝西式的節日,不過同時,保有自我傳統的節日也是很重要,不失去自我的價值,也才能對非華人學生講述其中文化的差異。

※補充;(註4) (https://read01.com/3Px6M4.html) (註5)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p6q68j.html) 兩個網址分別在講述中元節與萬聖節,還有七夕與情人節的不同之處,於我來說,我認為中元節對於台灣人來說仍是一個必過的節日,其中的寓意跟萬聖節有很大的不同,至於七夕與情人節,連我自己也很常搞混,經由報告組的提出,我會好好深思此問題的)
  • 過節方式的轉變
※個人想法:時間的流逝與流行文化的影響,節慶的慶祝也必定有其轉變,慢慢地台灣的節慶也慢慢開始增加,也促進了相對應的觀光與消費。我猜想這就是形成「觀光行節慶」的理由,所以也才會出現像是「客家桐花祭」等觀光商機,其各式節慶商機可說是無限的,舉今天的跨年夜為例,不就是一個非常棒的觀光節慶嗎?而台灣人也很愛利用慶祝節的理由,而有旅遊跟上餐廳吃飯的潛規則,也難怪報告組給的統計表能輕易看出—「台灣人瘋節慶」的概念!

※補充:(註6)這是網站概括整個台灣活動的行事曆,只能說報告組提出觀光行節慶多達504個可不是騙人的!真想每一個都好好體驗一次阿!(http://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19)

※補充:(註7) 雖說台灣在近幾年,慢慢有「節慶之島」之稱,但並非只有台灣人瘋節慶,各國也都發展出其特有的觀光行節慶,目的也都是為了帶動觀光,身在地球村,我們都是很幸福的,或許在以後也能去不同國家體驗不同的節慶!(http://www1.geo.ntnu.edu.tw/files/archive/723_07174455.pdf)
  • 討論時間
Q1:你覺得在台灣慶祝各個節慶的方式會逐漸改變的原因是什麼?

A1:世代的轉變、時間的流逝、外來文化影響、頂客族的增加。我想世代與時間轉變是一定的,老一輩的爺爺奶奶,總是希望在家一起圍爐吃飯,現今的年輕人覺得這樣太麻煩,也覺得某些拜拜儀式太繁瑣,故而簡化。外來文化的影響也是很重大的原因,先前談到的西方節慶,像是聖誕節也是台灣人很喜愛慶祝的一天。最後頂客族的增加,又可以談到所謂世代的轉換,頂客族多是年輕夫婦所組成,太繁瑣的傳統過節形式,可能較不有趣,有些人寧願轉變形式去慶祝節日。

Q2:為什麼在蒙古和越南過年的氣氛還很濃厚,會願意花時間去準備,而台灣卻慢慢消失了這樣的氣氛?那你覺得台灣這樣的轉變是好是壞?為什麼?

A2:台灣人依現狀來看,惰性漸強,前一題所說年輕世代的影響也是,怕麻煩、希望有趣的過節都是原因,不可否認地,我也是屬於這樣一個年輕的世代,有時候還是會懷念,小時候在大家族裡面,所感受到的傳統過節溫暖。這樣的轉變,依我來說,我覺得沒有不好,新穎有其新穎的感受,簡化形式一方面也能省錢省時間,利用更多的時間去外地旅遊等等都是不錯的過節方式。但若要說不好,或許對於下一個世代的孩子們是不好的,他們無法體驗到傳統,在過節時也只會感到越趨冷清。

Q3:台灣傳統節慶慶祝的方式逐漸轉向方便簡單化,你覺得這樣的轉變是在破壞傳統還是再用另一種方式把節慶的文化保留及傳承下去?為什麼會這樣覺得?

A3:如同我上題所述,我想應該是用另一種形式保留傳統。以我本身來說,我仍會跟我未來的孩子一起過傳統的節日,過年、清明節、端午、中元節,我認為都是不可能抹去的台灣印記,雖然形式簡化了,但節慶的精神仍在,保留傳統的精神,就是我們現今世代應該做到的。

2. 課後省思
  • 課後閱讀心得
節慶文化,也是代表台灣的一部分,台灣人喜歡熱鬧,也喜愛融合不同的慶祝模式,我想阿公阿嬤們,可能都會覺得我們年輕人在幹嘛,好好的節日不好好按規矩來。但我想我會告訴他們,時代轉變了,我們的思想也應當轉變,保留原始重要,但是跟著時代向前走,也很重要。
  • 個人省思
無法到場上課,真的還蠻遺憾的,想必這組的報告一定也很精彩,無法給他們課堂教學上的建議,但PPT的內容呈現豐富,但似乎沒提到課前閱讀的部分,整體來說我想是一個有意義、有內容的報告!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12

我是此次的報告組「台灣飲食文化」,依據以下撰寫心得😮:

  • 準備的過程


當初決定主題是因為很可愛的初衷,身為台灣人,從小受到各式美食的環繞與薰陶,當姿妤一提出要做「飲食」相關的報告,我毫不猶豫地就答應了,可能也因為這樣查起資料的時候,也覺得比較開心。一開始的蒐集資料,還蠻像大海撈針的,台灣的飲食說實話,真的太多采多姿了,密密麻麻的網路資訊,讓我頭疼,好在當怡方貼出此網址 http://taiwan.net.tw/m1.aspx?sNo=0020546 (關於台灣飲食文化歷史與菜色介紹),我們才想出,何不從歷史講起台灣的飲食呢?最後慢慢的我們討論出,利用族群的地方性,例如;北部的外省人,中部的客家人,南部的閩南人,以及東部的原住民,將台灣切割為四部分,並且依據族群列舉出相關的烹飪方式、烹飪特色以及經典料理,我們也根據借得的書籍資料,其中有一本是介紹各式中國美食,才一起決定將中國料理與台灣料理的比較放進報告裡,漸漸地,我們報告的架構也才慢慢浮現。說實話,縮減資料這件事,我覺得並不難,靠著組員間的討論,我們在第一次的討論中,就將架構大致想好了。
  • 討論的心得
我們組總共討論了四次,第一次大致是約出來討論縮減資料來源,決定報告的架構,以及準備將資料來源讀熟與查證;第二次的討論時間較久,除了要更加明確的討論整個PPT的設計與頁數,也想出如何與班上同學有互動(就是Kahoot),最後就是組員明確的工作分配;第三次的討論是PPT的完成與微調,以及組員間第一次的對稿,還有Kahoot的試玩;最後一次討論是PPT的總確認與最後一次對稿。準備報告的流程,還蠻複雜的,複雜的部份是因為,資料來源實在太多了,導致我們所想表達的資訊也很雜,也因為如此,第二次的討論拖了很長的時間,不過,我覺得我們之間合作得很好,並沒有甚麼激烈的爭吵,所有組員提出的意見,都讓這個報告整體變得更好也更完整,影片的尋找,也是組員一起討論後,所提出與選出的,總體來說,討論的過程很順利,也學習到更多不同的想法,組員們也都很積極,沒有他們,這次的報告不會完整。
  • 設計報告的想法
我們將中國菜與台灣菜的比較放前面是為了要讓大家醒過來,藉由問題
形式,使班上的同學更加快速地進入主題,之後銜接影片,目的不但是為了使同學更加進入狀況,也是為了銜接接下來的Kahoot遊戲與相關解答,至於Kahoot遊戲放在中間的目的,也是希望同學與我們報告者有良好的互動,也希望讓更多人能進入狀況,接下來的解答時間,是為了解決同學們比較玩遊戲時比較不了解的地方,解答時,也希望有回答有獎的形式,讓同學投入,接下來的PPT是為了將華人與西方做一個比較對應的比較(使用影片),最後當然也設計了小組討論的問題,一開始,對於問題的部分,我們苦惱了很久,因為我們希望,能藉由討論的問題,帶出更多相關的知識,我覺得班上的同學想法多元,像是推薦家鄉菜那題,不難發現,其實大家都對吃很有研究,都令我想去嘗鮮了。對於整體報告,我覺得第一個影片太長了,雖然俐尹是為了幫助我跟姿妤回答的銜接性能更好,但是由於我們之間表達的仍不太明確,可能可以在俐尹報告的時候,提醒同學這個影片跟接下來的報告是相關的,關於我尋找圖片食材部位的部分,沒想到同學會如此專住在那圖片上面,我想表達的重點並不是在圖片上,畢竟PPT只是輔助的教學內容,我最原本的初衷是專注在我的回答內容上,但是藉由這次的提醒,我也會更加謹慎,最後Kahoot的銜接性問題,我認為改善方法,也是請俐尹口頭提醒,因為Kahoot遊戲進行時不能暫停,如果可以暫停的話,這邊也會比較沒有問題。總體來說,我覺得是一個成功的報告,我相信我們所表達的飲食文化知識,有確切地傳達給同學與老師,尤其是俐尹所找的飲食亞洲影片,是真正有銜接到之後的報告內容,我也相信能讓更多同學知道Kahoot的有趣與實用性,未來或許也可以使用在教學上,使學生能更加專注於教學內容上。PPT的設計能讓大家稱讚我超開心的,因為總體的美編是我!雖然這個報告沒有達到我預期的完美,但我們組員之間的合作是不可抹滅的!謝謝同學與老師的指教!除了為大家上了一課,大家也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11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影片欣賞(社會實驗-盲從)
※個人想法:其實我覺得影片內容還蠻令人發笑的,但同時也能讓人省思,是否影片中的女子轉換成我,我也會有同樣的反應,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我覺得發問或許是可以解決盲從的問題,問問櫃台為甚麼要站起來,是有甚麼理由?再來決定是否這樣站是合乎常理。
  • 個人發表
Q1:是否有盲從的例子,有的話請舉出自身盲從的例子。

A1:日常生活中,若是排隊的位置,人排哪裡就會跟著排哪裡,有時候連問也懶得問排頭在哪裡;網路購物時,也會先看各個買家的評論,若是評論較好的,購買的意願也會比較高;長輩也很常轉發fackbook的新聞,只要有很多人轉發,大家就會認為這則分享可信度很高,但事實往往不是如此。

Q2:看完影片後,在影片裡看到了什麼?

A2:實驗的對象是亞裔的,但或許盲從文化是不分人種的;還有生活中是否也會類似的事?也是否我們會跟從呢?在我看來,長期的團體生活也是造就盲從的主因,我們會覺得這是一種社會學習,若是不遵從,會被團體所排擠。

※補充:(註1) (關於社會學習的定義補充,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會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進而去鞏固自身對不同事物的看法,但對於某些我們遵從的準則,是不是也是因為社會影響了我們?) http://blog.xuite.net/kc6191/study/22375433-%E7%8F%AD%E6%9D%9C%EF%A4%A5(Albert+Bandura)+-+%E7%A4%BE%E6%9C%83%E5%AD%B8%E7%BF%92%EF%A5%81(social+learning+theory)
  • 影片欣賞 (從眾效應)
※個人想法:我覺得從眾效應有點像是「少數要服從多數」,在一定的壓力下,我們會有從眾的反應出現,不論是怕被排擠,還是怕被當成異類,我們總會想說,為了減少麻煩,少些抱怨還是比較好的,但是,這樣一定是對的嗎?
  • 個人發表
Q1:請問從眾與盲從的差異在哪裡?

A1:從盲從來看,我認為盲從是比較有個人看法,是「自己」決定要這樣做,以前陣子很紅的抹茶拿鐵為例,也是「自己」看到網路評價,覺得想想試試看,也就盲目的跟從了流行;不過反觀從眾效應,通常從眾,會有一定的人數對你施壓,像是朋友決定出去玩,若多數人選擇去某地,而少數人想去的另一個地方,那位少數人,可能會因為群體的壓力,而不敢表達自我意見。

Q2:外國人是否也有從眾或盲從的行為?

A2:當然都有,我覺得不論是從眾跟盲從,都是屬於個人的行為,不分人種都會有。例如,外國人喜歡買台灣的沖泡飲品或是伴手禮,或是來台被推薦一定要喝喝看珍珠奶茶,嘗試夜市小吃等,但試過後,可能期望不如預期。

※補充:(註2) (這個影片是上課有人提到的iphone實驗影片,也是能看出不分人種的盲從行為,我告訴你這台是iphone7 ,就真的是iphone7了嗎? 雖然影片令人發笑,不過同時應該要重新省思某些資訊的正確性再做決定或回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8kxrmuUo
  • 國外的盲從例子
a. 因為日本的311海嘯影響,中國人受了錯誤資訊「用鈉可以掃輻射」的看法,導致中國人瘋狂掃鹽。

b.1995年,東京發生邪教施放毒氣的新聞,但我查資料來源,發現跟從眾或許比較有關西?但就新聞本身來說不能當成盲從的例子,奧姆真理教的信徒或許才算是盲從的例子。(註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320/52282410)

c. 前幾年流行的冰桶挑戰,本來意為要讓大眾認識甚麼是漸凍人,但之後大眾轉為為作挑戰而挑戰,現在還有人知道甚麼是漸凍人嗎?

d. 日本人站手扶梯是站左邊,台灣人則是右邊,但是據研究所示,人們應當是要站在手扶梯兩側,以平衡重量。
  • 小組討論
有位傳教士在路上向路人傳教,路人因此真的相信此宗教。

Q1:承上題,請問路人是屬於從眾行為或是盲從,還是兩者皆非?

A1:我組是認為兩者皆不算。路人應該是可以選擇相信與不相信,傳教士基於傳教,應該不會逼路人一定要相信,路人相信此宗教,應該只是當場被說服了,跟盲從與從眾應該沒有關西。我覺得是要看路人跟傳教士當時談話的情況,才能看出是否從眾行為或是盲從。

Q2:如何避免盲從?

A2:做任何事前都要仔細思量過後再做,但有時盲從或是從眾並不是什麼壞事,都是要看個人如何抉擇,或許有些人就是比較沒有主見,所以會決定跟從,只要不要是酒駕、吸毒等繪荼毒他人的行為,基本上只要是人,有時候都會有盲從或是從眾行為。而在獲得某項資訊時,若是有怪異之處應該立即查證或發問,要有一定程度的防衛心理。

※補充:(註4) (這個影片是上課老師提到的世界這young說的預告影片,雖然沒有完整版,但從短短31秒可以得知,網路假新聞的普及性會越趨增加,這時查證的精神就很重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muDqkJISw
  • 課後閱讀與省思
我覺得這次的主題很發人省思,台灣的盲從文化,可以從每個階段或每一年流行的食物、衣服、網路流行語、藝人歌曲與言論…等看出,我也是會做出盲從行為的人,但只要是時代下的人們,很難不做出盲從的行為,畢竟團體生活與社會的影響是人生的必修課。

2. 個人省思

這組的報告是真的有讓我想了一些額外的知識,也是一個不錯的報告,但是希望他們能延伸更多的知識傳達給我們,但他們確實地指出盲從文化的影響。這組的遊戲還是放在報告的最後,還是覺得能放在報告中,或許會比較有趣!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寫作與整理10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夜市起源(中國 V.S. 台灣)
◆市坊制度:將商業區(市)與民宅區(坊)做區隔,源自於戰國時期。

※補充:(註1) http://120.101.70.2/history/history1/newpage453.htm 戰國時期的「市」十分整齊劃一,與我現今所設想的「市」場有點雷同但也有些微不同。截自於上方網站:「戰國時代的「市」通常作方形或長方形,四面有圍牆,每面牆的中間設有門,稱為「市門」,因此市的當中有十字街連通四面牆中的市門,形成市中的來往道路,同樣地,市也設有專人負責管理。」


而後由於唐朝受外來文化影響(接收外族文化胸襟高),所以出現了一些不受宵禁限制的店家而後變為夜市之前身。

※補充:(註2) http://a.udn.com/focus/2015/11/13/14521/index.html 唐朝的宵禁似乎形同虛設,也造就夜夜笙歌之精采夜生活。不免讓我聯想,在好幾百年前,古代的人們是如何度過一個又一個漫長的夜晚。

最早的夜市出現於宋朝,當時唐朝仍有宵禁的情況下,夜市無法延展,但宋朝的開端—開封,當時人口逾百萬,由於坊市合一,晚上堪稱不夜之城。(註3) (https://read01.com/0MeLnz.html) 我以為,宋朝在中國歷史上可被認為是十分積弱不振的國家,原來還有如此繁華之夜生活,可謂是令我開了眼界。

★最早提起夜市的文學著作為宋朝的《東京夢華錄》

※補充:(註4) 
http://big.hi138.com/wenhua/lishixue/200604/53248.asp#.WEhFnOZ95PY 由《東京夢華錄》與《清明上河圖》可得知當時北宋開封的繁華,但於到了如今,開封的繁華可說是曇花一現,不免令人不勝唏噓。

最後,由於廟會的聚集與活動,台灣才開啟了夜市文化。

※補充:(註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F%BA%E9%9A%86%E5%BB%9F%E5%8F%A3 身為基隆的我,當然必須提到我們家著名的廟口夜市,最早期也是因為廟埕聚集延伸而成,裡面的美食,我不想多贅述,但不去包你後悔莫及!

  • 台灣夜市種類與形成因素
台灣夜市分為:
a. 傳統流動攤販(年代久遠)
b. 一般型夜市(典型例子為大稻埕)
c. 趕集型夜市(地點不固定)
→不論何種類型之夜市都考量到食品衛生之重要性
★廟會與台灣夜市文化有著密不可分之關西。
廟會與夜市自我重整圖:






會聚集








※個人想法:廟會一直以來,在臺灣人的心目中,都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除了早期是人民的信仰中心外,也因為廟會的聚集而發展出絢爛的攤販文化,而後轉變為夜市文化,而從小到大,我也是藉由拜拜祈求平安與寧靜,只能說廟宇不但有其歷史文化定位,也是人們心之所向之地。
  • 台灣夜市的演變史(配合題)
攤販(隨地銷售、最低層銷售) → 流動攤販(流動性高、營業時間不固定、無固定場所、銷售者) → 固定攤販(同一客群未成固定攤販、為利潤停留) → 攤販集中場(一定場所銷售、許多固定攤販聚集) → 夜市(長時間、具規模的營業、照明設備發達)
  • 夜市與文化連結
A. 平民文化

◆美食:價格親民、享用異國美食
※補充:(註6)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521001955-260405 票選為台灣十大夜市美食,對於從小吃夜市美食的我,只能說生活在台灣好幸福,絢爛的夜生活中總有美食相伴。

◆地方性:離家近、地區性美食

◆商品多樣化:飲食、服飾、玩樂、實用物品、算命等…

◆消費者與經營者互動:人情味

B. 飲食文化

◆演變史:早期困苦,多以番薯為主食。從日治時期起,較富有人家開始有宴會美食的興起,而平民美食如杏仁豆腐、擔仔麵也開始拓展,而後美式文化傳入,飲食使西化。時至今日,養生美食風竄起,而黑心食品也常傳得沸沸揚揚。

◆台灣美食 V.S 異國美食
※補充:(註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vaj-TBXUI 看了肚子真的超餓的,但流口水之餘,也發現除了傳統美食滷味、異國美食也不容小覷,更有結合傳統與異國的新式小吃,選擇多樣化。

◆異國美食登台
由於台灣近年越趨向於多民族文化,外籍配偶、外國觀光客、留台交換生等等,使的異國美食漸興起。

※個人想法:來高雄讀書後,瑞豐夜市就成了我的喜愛夜市之一,其中美食多元,除了傳統美食,異國美食攤也是令我流連忘返,其中就記得有西班牙人擺攤賣手工餅乾、泰國人賣月亮蝦餅等等。其口味道地,不但滿足了味蕾也豐富了台灣文化。

Q: 台灣本土攤?異國美食攤?

A:
◆台灣攤:地瓜球、木瓜牛奶、東山鴨頭(源自於台南東山區)、蒙古烤肉(是台灣資深相聲演員吳兆南改良命名,當時為避免政治因素影響而選用蒙古作為名稱)

◆異國攤:撈金魚(日本)、沙威瑪(土耳其)

  • 外國人對台灣夜市的看法
◆根據調查可得知,「夜市」是台灣重要的觀光資源,也是重要的文化。

◆影片想法:從報告組給的兩個影片可得知,外國人對於台灣的夜市文化,是羨慕的,其中美食當然也是各有所好,當然也有外國人不能接受的食物,像是豬血、內臟、或是臭豆腐等等,不過,在多數外國人心中,台灣的夜市仍是一個必經行程或嘗試之地,在我心中,非常希望能將台灣的夜市美食傳到更多不同國家。

◆東南亞地區通常也會有夜市文化,像是泰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
  • 小組討論
Q1:身為華語教師,會以甚麼方式介紹台灣夜市給外國學生認識?

A1:最好的方式還是希望能直接帶學生體驗,如果不行,也可以使用影片教學,當提到內臟或宗教性禁忌食物時,應多加小心用詞,傳達正確美食文化。

Q2:夜市販售內容的改變,多半是因為哪些因素?

A2:全球化影響、外籍勞工與新娘的人數增加、科技轉變(以前就不會賣手機殼或自拍棒等)、時代變遷、觀光業興起。

Q3:夜市待改變的地方?

A3:衛生方面,希望能多增設公共垃圾桶與倡導垃圾分類實施,還有對於亂擺設攤販加以規劃或加重罰鍰,以免阻礙交通或人的通行。

Q4:夜市是否消失?

A4:夜市當然不會在台灣消失,從古發展之今完善的台灣夜市,不但是台灣人重要的休閒娛樂與夜生活,更是台灣文化與觀光業的指標性象徵。何況台灣是一個便利性與融合度高的國家,在台灣,不論幾點,都可以吃的到各式各樣的美食,這當然也是多虧於台灣的夜市。
  • 課後閱讀與省思
身為台灣人,對於台灣的夜市可說是十分自豪,一提到台灣夜市美食,嘴角都會不由自主地往上揚起,腦中總是閃過多樣指標性的小吃,而從北到南的夜市都各有特色,美食更是吃也吃不完,所以,夜市可說是台灣一個不可抹滅的文化與特色。

2. 個人省思:

我覺得這組的報告十分之「傳統」,可能在我心中已經期待著更多的創新教學,平鋪直敘的述說固然能達到傳達較多知識的功能,不過風險也相對增加,以我來說,我承認上課總會有不專心的時刻,這時台上抓住眼光的技能就十分重要,很可惜的是,這組還未能達到我所期待的教學與報告方式。但是,這組的報告主題我很喜歡,最後畫畫猜夜市食物的遊戲也很有趣!有很大驚豔作用!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寫作與整理9

1.課堂筆記與心得

  • RPG遊戲(秦朝統一各制…)
Q1:討論該角色對於「焚書坑儒」的立場與想法。

A1:我們組抽到秦始皇。若是秦始皇本人的看法,可能是非常簡單的中心思想:逆我者死!其實秦始皇對於焚書這件事並不是很樂中,他想燒的書皆是嘲諷秦國或一些六國的史書,以避免統治的人民有二心。對於「坑儒」一事,也是將背後議論秦皇或政治者殺掉,我想這也可能跟秦皇剛統治一個大帝國有關,他必須塑造人們的愛國心,但非常確定地,他用錯了方法,最終換來「暴君」的惡名。

Q2:討論該角色對於「統一各制」的立場與想法。

A2:我們組也是抽到秦始皇。若是秦王本人的看法,我想非常簡單,其中旨當然是為了統一思想也為了方便性,畢竟統一各國不易,全部相同的制度也較容易控管人民。「統一文字」方面是為了統治思想一致、「統一度量衡」是為了解決標準不一的問題、「統一貨幣」是為了使商業活動更方便流通。我認為「制度化」固然好,但與強制統一或許只有一線之隔。

※個人對於「焚書坑儒」與「統一各制」的看法:其實歷史上的朝代,秦朝也是名列我不喜歡的朝代之一,秦朝大統一固然不易,我同意「洗腦」人民這件事重要,但一旦方法用錯,名聲可說是遺臭萬年。但仍舊,我們不能抹滅秦朝對於後世朝代的影響,有了第一個先例,後世才能了解並著手精進自我。
  • 腦海中教育的模式
傳統當然第一個想到的是由上向下的教育模式,從國中到高中較容易見到如此場景,但進入大學後,老師跟學生的定位比較模糊,教學方式多元,所以通常會依據課程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補充影片:(註1)其實我覺得影片的中氏教育有點太過嚴格?但也接近我們國高中所受的教育模式,東西方教育一直都有各自的優點,或許融合性的教育會比較適合,或是依據課程而更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d2PnD3QPU&t=1s
  • 羅賓森爵士的教育思想、影片
教育是需要與時俱進的,每一個世代,或許都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在我看來爵士的觀點是想要以教育來「啟發」學生,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在知識氾濫、自我意識強烈的現代,更是需要設計不同的課程以啟發學生,而不是一昧的灌輸知識、譴責學生哪裡做不好等等,而身為學生的我們,也應當隨著世代而學習,找出自我的優點,相信自己,快樂學習。
  • MOOC、Khan Academy、Coursera(線上學習課程)
※補充(註2):關MOOC的定義解釋,對於一個簡寫似乎能解釋於很多層面

※補充:(註3) 查詢關於MOOC、Khan Academy、Coursera的資料時,看到了關於如此的議論,也顯是了線上學習日漸抬頭的趨勢,也使學習更加簡單而方便。https://www.quora.com/Why-is-Udacity-considered-to-be-a-MOOC-while-Khan-Academy-is-not

※個人看法:只能說我對線上的學習涉獵不深,這些網站對我來說是如此陌生,原來有如此多的學習資源等著我去看見,原來打開手機,連上網路,隨時隨地都能學習,這是在課堂上看不到的領域,我也發現原來線上學習如此有趣!
  • Minerva(教學空間創新)
※個人看法:很新穎、很酷的學習方式,非常喜歡教授可以對等地與學生們進行雙向的溝通,讓學習不再枯燥,有點像是藉由討論而學習、藉由方便的科技來學習,或許這樣的機制可以再擴展,發揚到更多地方,使世界上的人都能學習。
  • 森林小學、華德福教育(教學空間的創新)
※個人看法:藉由探索式的教育讓學生能快樂學習。但我一直思考,或許也是台灣的升學制度與壓力而導致了傳統的的填鴨式教育法,而諸如森林小學、華德福教育等理念,都是需要高度自主與積極力的學生,相對連老師們也應該彈性且有耐心地調整課程,如同羅賓森博士的看法,以教育來啟發與鼓勵學生,激發學生的創意思考,而不是一昧待在教室死板地念書,活耀地學習,讓學習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補充:(註4) 若是華德福教育落實普遍,或許孩子的自主性跟溝通力會跟辛普森的孩子們一樣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BVq2pxBZY
  • 小組討論
Q:在教室裡上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更好?在教室外採用什麼樣的方式更好?

A:根據不同課程來設計,以下我有自繪圖來解釋這個答案。

以上大略是教室內外老師的位置與學生的位置,我認為像是語言課,老師就可讓學生圍著上課,也方便老師走動,而像是數學課老師還是可以以上對下的方式授課,但有時也可以走向學生,使教學活潑。至於教室外,我認為學生通常不會看著老師,這時老師可以站在隊伍後,以聲音進行教學或指導。
  • 課後閱讀與省思
有時候教育並不能只是侷限在教室,甚至只是在學校內進行,尤其在進入大學後更深有感觸,進入大學的教育模式,著重在自我的積極參與度、個人的才藝等等。而如今科技爆炸的時代,線上的學習也日漸抬頭,只能說教育千百年來都有其不同問題,我們也應當隨著時代的潮流,改變對於學習與教導的方法與看法。

2.  個人省思

第一組的報告令人驚艷!尤其是PPT的製作更是令我讚嘆,但可惜的是,整體報告於華人背景文化並沒有特別著重,秦始皇的課前閱讀與課堂外教育的連結模糊,但他們的報告很有趣,是有別於我看過的報告模式,而我們組也會加油討論出更好的報告形式。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8

1.課堂筆記與心得

  • 絲路通商史
現在對於穿著韓國服飾、看美國連續劇等文化交流,似乎是一件非常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幾百年前的人們,這卻是一件得來不易且想都無法想像的事。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才知道原來『絲路』的源起,並不是東方的先例,或許這條通商之路原本也不是稱為『絲路』。令我驚奇的是,原來在幾百年前,透過這條路,東西方才得以交流,我想這條路的繁榮是我們現代人都難以想像。

※新絲路:(註1)我們都知道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已經是不容小覷,即使是舊新聞也值得令人深思,對台灣的影響更是深遠,更是我們應該重新審視與思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dtvLpL9Hg
  • 秦兵馬俑
其實對我來說並沒有很意外,很多東方的文化皆是受到西方的影響,尤其西方的古文明更是淵遠流長。且比起東方,西方更是較早去發掘世界,華人都比較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冒險探勘的精神似乎較為缺乏。但這樣一個新知依然是一件極其重大的東西方文化交流。
  • 大航海時段的台灣
其實覺得這個影片好有趣,就接連看了三四集,剛好我也很喜歡背後的配音員。一系列的影片,讓我對歷史有了更多不同的見解,也認為在歷史洪流下的台灣,常常不同政權的轉換中,都更新著不同文化的交流,但是文化總是一體兩面,像是荷蘭人真的只是一個掠奪的民族嗎?而鄭成功真的是台灣的英雄嗎?不見斷的疑問在我心中慢慢萌芽,但有一點不變的是,台灣在從以前到如今,都是一塊特別的島嶼,文化更是值得傳承。

※補充:(註2)完全顛覆我對鄭成功的看法,果然歷史是一體兩面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HdpvN05VA
  • 小組討論
Q1:中華文化第一個重要「陸路」對外交流是張騫通西域而出的絲路,漢朝強盛,此後出現「漢人」的自稱。而英文卻稱「China」,可能原因是甚麼?為甚麼海外華人聚集叫「唐人街」?

A1:
◆說法眾說紛紜,但我本人比較相信因為音譯而使外國人稱中國為「China」,當時的語言並不像現在如此發達,也沒有翻譯這種工作,可能一個音,就會使某個名稱被定義下來。所以才會因『秦』朝強盛,而有『Qin na』等等。
◆唐朝在中國歷史上也是一個強盛的時代,在當時除了日本的『遣唐使』,還有西方國家也曾派使節去唐朝吸取文化。而唐朝也是較能接受外來文化的國家,連我們熟知的唐朝詩人『李白』,也有他是西域人的說法,可見海外對於『唐人』有多深刻的印象。(註3)這或許就是把唐朝的強盛連結到『唐人街』的證明。

※補充 (註3) (李白的身世在歷史上也是眾說紛紜,各個學者都有其自己的看法,但我想李白若是外國人,那對唐朝的歷史也是一個有趣的亮點) http://hk.huaxia.com/zhwh/gjzt/2009/09/1558148.html

Q2:台灣躍上世界舞台是從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開始,你認為中華文化的「海上絲路」是從1405年鄭和下西洋開始嗎?鄭和下西洋的時間比哥倫布早,為什麼沒有地理大發現?

A2:
◆不是,在漢朝時,就有開始利用停泊在廣西的外國船隻,轉送貨物至南洋,且最早利用海上絲路的人是羅馬商人,從前面觀點得知,羅馬人是有利用船隻與中國有商貿往來的。

※補充:(註4) (或許這樣一個徐福是日本天皇的第一代,是一個沒有被證實的歷史,不過歷史是人所創造的,其中誰又能知道呢?)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90%E7%A6%8F

◆鄭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是因為政治因素(為了宣揚國威與尋找失蹤的皇帝),就算有經過陸地,也不會特別留意。但哥倫布航行的原因,是為了要找尋經濟來源與傳教,而後發現了美洲。

Q3:台灣的華語教師,在面對自身傳統文化的價值觀與外籍學生民族文化衝擊時,該以怎樣的新時代思維進行課堂教學?

A3:每個人的價值觀不盡相同,每個國家的文化當然也有所差異,而差異所造成的衝擊,是身為華語教師應當去尊重的一塊領域,再教授華人文化的同時,應抱持著同等的心,並沒有所謂優劣文化之分。
  • 期中反思
這堂課一直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感受,雖然寫部落格真的很麻煩,但每次寫完都蠻有成就感。上課的模式也有別於一般的課程,在交流的途中,也從中得到很多省思,是一堂有學到一些東西的課程。謝謝老師啊!
  • 課後閱讀與省思
東西方的交流是從很久以前就很活躍,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台灣,也從很早開始就接受著不同文化的衝擊,有時候身在當中會看不清文化的歷史也有另一層面的解釋,這時應以懷疑與省思的角度重新看待,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與想法。

2.  個人省思
上台講就是的習慣會盡量改掉,沒有特別準備會比較緊張,也可能是因為太久沒用中文報告,上台的台風會慢慢培養的。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寫作與整理7

1.課堂筆記與心得

  • 文字易讀性
◆新細明體 V.S. 楷書
新細明體
楷書
字身間格緊貼
字身間格明顯
字體線條細瘦
字體線條粗細分明
字面格局平均填滿
字面格局平衡分配
文章內文適用
文章標題適用

◆漢字特性

a. 結構方正
b.字身框可想成字的房子
c.字面框可想成房子的格局

#補充:(註1) (這個新聞似乎對應到上禮拜『識正書簡』的議題,雖然漢體繁複,但我還是喜歡在報告或正式書面使用正體字,感覺比較專業且美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7000249-260108
  • 二十四節氣
對於二十四節氣,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冬至,總是記得家中長輩說,冬至後吃完湯圓就多長一歲,並總是叮嚀冬至後要穿暖一點,要開始變冷了。認為能把二十四節氣記熟的農夫十分厲害,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術業有專攻』。

#補充:(註2) (有點好奇就查了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牛的故事好有趣)
  • 個人發表(星座與二十四節氣對應)
節氣與星座相符這件事令我驚奇,可見西方與東方的關聯強大。這樣身為天蠍座的我跟冬天節氣很相關!
「星座與二十四節氣」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現今的節氣跟星座已經對不上關西
  • 小組討論
Q1:唐柳宗元《江雪》,是形容哪一個節氣?

A1:我組認為是大寒,因覺得冬至後較冷會下雪,而雪對應到『獨釣寒江雪』的雪,所以是大寒。而另一個是大雪的想法,我覺得也蠻有道理,大雪把蹤跡掩埋,對應到『萬徑人蹤滅』。

Q2:古代男子弱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依古法替小組成員取字。

A2:
我的字為『子絮』,我的華的意義為光彩、才華之義,而絮為稱讚女子有才之字,故名自己為子絮,也有期許自己的意涵。根據古法,應是所謂『因性指實』,根據名字的本意加以說明。

Q3:根據課本,重要節慶有9個,請問公司行號每年都會發的三節獎金/慰問禮是哪三個節慶?

A3:為春節、端午、中秋節。春節獎金很好理解,倒是端午跟中秋沒看過父母領過獎金,頂多是同事間互送粽子跟月餅等。
#年終獎金為尾牙時發放(過年前一個月)
#補充:(註3) (砍公教的三節獎金,我覺得有利有弊,當顧到部分人權益也總會忽略少數人福利,台灣即是如此。)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909/37376236/

Q4:台灣知名茶飲?在華語教學裡,教師要教的內容應為?飲酒文化,哪種台灣人會喝也常入菜?舉菜名。

A4:
a. 本來其實俐尹先想到珍珠奶茶,可見她的直覺還蠻準的,不過後來我們認為是喝的茶葉,所以上網查了台灣十大名茶(註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5%8D%81%E5%A4%A7%E5%90%8D%E8%8C%B6),並取前三名為答案。

b.其實泡茶有很深的學問,我記得高中曾寫過關於泡茶的作文。認為華語教師可以將泡茶內涵的意義教授給學生,或是茶的歷史淵源等,也可以將泡茶的禮俗讓外籍學生知道,讓他們了解茶的文化。

#覺得購物話術的變調很有趣,也覺得這是一項值得教外籍學生的事,這樣說話才不會怪腔怪調。

c. 
米酒:( 麻油雞、三杯雞、薑母鴨…) 米酒微溫補之物,常用來做成進補的菜餚。
#補充:(註5) (米酒做菜好處多多,超級懷念媽媽做的酒味超濃的麻油雞)http://www.buylocal.tw/index.php/2012-11-17-12-33-09/2012-11-17-13-00-29/70-2013-01-16-07-29-12

花雕酒:(花雕雞…) 曾經在辦桌吃過花雕雞,那酒的香氣令人難忘。

紹興酒:(紹興貴妃醉雞…) 在吃辦桌也常常看的到醉雞的料理,好滋味讓人忘不了。

Q5:婚俗文化多樣,外籍學生若是賓客,在華語教學中,該知道何種婚俗文化?

A5:
a. 紅包數目(不能是4、8、18,除非是大數目就可) (男女方分開或合收禮金)
b.穿著得宜、低調(不要搶新娘風采)
c.跟長輩打招呼(華人尊長)
d.敬酒文化(註6) (敬酒禮儀,我姐姐結婚時只有逐桌敬酒,倒沒有如此完善語嚴謹)https://wedding.wswed.com/21966.html
e.女方親友記得拿喜餅,男方文定宴要見魚離席
f.入席時間可晚30分(婚禮喜宴潛規則)
  • 喜帖識讀
a. 謹詹於?
謹詹於的『詹』在”與“占”通。所以謹詹於,本意為以占卜決定。結婚日期以占卜決定,當然是有的。但諸如校慶、壽宴、滿月,及結婚紀念等之邀請,皆不宜用“謹詹於”,因這些都是固定的日子。不過今日結婚喜帖上寫謹詹於者,猜想並未真的以占卜決定良辰吉日,而只是看有人這樣寫,似很典雅,便跟著採用。(註6)  (http://www.stat.nuk.edu.tw/SouthShow.asp?myid=1400)

b. 新人姓?
新人男方是家豪,女方是芸珊。

c.  邱陳銀花是?為何往上一格?
邱陳銀花是女方的奶奶,因為尊長需抬頭。

d.恕邀?
因為以前喜帖都要自己送,現今多數人因工作忙碌無法親自送帖,故意為『請原諒我無法親自邀請』。

e.一處錯誤?
長女應改為長孫,女方奶奶仍在世且有參加婚禮。




















  • 課後閱讀與省思
我姊姊結婚時,我穿的並沒有很正式,但有穿裙子,思考很簡單,也只是認為去吃個飯。但沒想到婚禮有如此多文化與禮俗應注意,下一次參加婚禮應該更為慎重。

2. 個人省思
我覺得要開始準備報告內容,感覺很像在備課(這是我的第一次),所以我有點緊張,希望我們組能討論出很好的教案。

★附上姊姊結婚的照片(去年暑假)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寫作與整理6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隱形文化—間接文化素養
◆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影片中可以看出身教與家教對於一個人是多麼重要,從小被教導事是容易鮮明的記著,而後才需要教育使人的素養更為完整。若是做出一些不合道德的事常常都會有人說,是否他的『家教』不好?
培養素養的兒歌:覺得挺有趣,也顯示出從小培養素養的重要性(註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dnf3mbjUs

◆媒體素養:
我認為良好的媒體素養需要全民的學習,對於從小是電視人的我,我認為台灣的媒體目前還無法客觀的報導新聞,就像是查詢網路資料一樣,對於查詢或得知的資訊應心存疑慮。
  • 人文與跨文化素養典範—羅慧夫醫師
對於羅慧夫,其實我不熟悉,但看完影片後對他所做的與為台灣醫療所做的付出,我感動之餘,也深思著是否華人對於付出這件事沒有西方做的無私,像是影片說的東方醫師習慣為自己多留一步,並不像羅德夫希望能讓自己學生好再更好,確實有『青出於藍,更甚於藍』。
  • 個人發表(羅德夫醫師紀錄片)
Q1:身為基督徒的羅醫師哲學偏哪一家?從哪看出?
A1:我組認為是墨家思想,因為對於新進醫師,羅醫師是以無私的態度去教授,也是一位一視同仁的好老師,對於台灣或不只台灣的病人無私奉獻。我則認為有些許的法家思想,像是他也會堅持己見只為讓整個醫療制度更好,為有制度化的思想觀念。

Q2:羅醫師的人文素養和跨文化素養如何展現?
A2:我認為從語言學習方面就明顯可見,流利的台語是我也望塵莫及的,另外,從他確實融入早期台灣社會也可以看出,當時平窮的台灣比起西方來說相對落後,但他選擇接受並融入台灣。

Q3:羅醫生於台灣期間,主要選擇台語溝通,這是為何?因當時已推行國語運動
A3:我認為是羅醫生為更接近台灣所做的舉動,也是為了拉近與病人之間的距離,這樣也比較有人情味。也由於台灣語言組成複雜,台語的溝通也較不會造成溝通的障礙。

Q4:國語運動如何推行?
A4:當時國民政府因為政治因素,以教育、文學、音樂、與懲罰不說國語的台灣人制度來強制推行說『國語』的改造運動。

影片分享(國語運動所產生的台灣國語情況):這是我上一堂通識課,老師曾分享的影片,是否在無形中我們將說國語的人認定為受過教育且高尚之人?(註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eJRwmyIJI
  • 個人發表(文字)
Q1:新細明體是從何起家的?
A1:由康熙字典而來,出自於宋朝的瘦金體,在中國新細明體稱為宋體。


Q2:華語教師於教材準備上應使用甚麼字型?
A2:我認為應該使用標楷體。感覺於教學上,使用標楷體較為專業且正式,對於認識華人字體從標楷體下手是再好不過了。
※有文字設計師認為應廢除新細明體:其實當我打有中文的報告時,所習慣用的字體都為標楷體,這是我無形中認為最專業也美觀的字體(註3)https://rocket.cafe/talks/75452

Q3:馬前總統於2009年提出『識正書簡』的口號,認為這對外籍學生而言,有何優缺點?
A3:對於優點而言,我認為是他們可以由深而入淺學習,畢竟正體字形較為複雜但也是中字的特點,不應該將其捨棄;也較方便與其他學習華語者溝通,因為認識繁體後一定識得出簡體字。對於缺點而言,應該是繁體字將就此失傳,畢竟書寫簡體字比繁體字簡單多了。
※對於『識正書簡』的評論:蠻喜歡張大風所給的評論,也貼近我所想的
(註4)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90616/31711981/

Q4:簡潔的六書辨別方法?
A4:在我微弱的高中學記憶中,記得轉注跟假借為補充法則所以都沒特別留意,象形字記得為單一的字,並想像是否可畫的出實體的東西,而指事字也是單一之字,為不能畫出的抽體字;形聲字是兩字合成之字,為有聲音的字,會意字也是合成之字,為用兩種小字合成有意思的字。

  • 個人發表—六書
自己覺得判斷六書很麻煩,又尤其是考試需要用來判別。六書最速判別法的影片中,雖然感覺可以很快速地判別六書,但也跟我國高中所教的方法差不多,不過還是學到了所謂可拆與不可拆之字的意義。

※整理成表格
◆判斷自己的名字
張—形聲
云—象形
華—我是認為是會意,但網路查的資料也有假借跟形聲字
  • 小組討論
Q1:以往圖書以『經、史、子、集』分類,若採用中國圖書館十大分類法,應各分在哪一類?
A1:
◆經—哲學類(中國典籍 090)
◆史—中國史地(610)
◆子—科學類(百家人物/名人傳 782 、 百家學術思想/哲學121)
◆集—語言文學、藝術、宗教(文學作品集 800)

Q2:現在的教育制度有公立學校、私立學校、補習班屬於古代的哪種教育制度?宋朝起至明清的科舉制度類似於現在的什麼考試?宋朝的『糊名』的規定與現代考試制度的哪一項規定一樣?
A2-1:
◆公立學校—似古代書院所設的官學(大眾都可以負擔的起學費)
◆私立學校—似古代書院的私學(價格昂貴,通常是貴族負擔的起)
◆補習班—私塾(通常為慕某名師教學而來)
A2-2:
科舉考上後會有官位跟名聲,類似於現在的公務人員考試,考上後有官位(職位)。我覺得也很類似現在的各項檢定考試,考上後有證書可領取。
A2-3:
類似現今考試中遮名的制度,像是考統測作文不能寫自己的名字只能以准考證代碼辨識。(彌封制度)
Q:為何謄錄和搜身不延續?
A:謄錄需要過多人力,而搜身是怕侵犯到個人人權問題。

Q3:民間信仰各行有個行業神,列舉各行業的行業神?
A3:
◆士—文昌帝君、孔子
◆農—神農大帝
◆工—魯班(中國工匠始祖)
◆商—關聖帝君

  • 題內補充—媽祖
記得小時候有看關於媽祖的動畫與故事書,覺得媽祖是我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女神,而考統測前我也曾向媽祖娘娘祈求好考運,也確實去向娘娘還願。
※影片分享(媽祖傳):這是小時候曾看過的動畫,超級懷念!(註5)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iW6LK2nng&t=677s)
  • 課堂閱後心得
這堂課所給的資訊好多,但自己比較有體會的應該是六書判別法。自己其實超不會判別的,每次考到這類型題目都會有不確定性的感覺,莫名覺得國文老師們都很強大!

2. 個人省思
很喜歡上課中有影片欣賞的一環,自己很喜歡找影片而後得反思,影片的分享與學習可以讓我注意力更專注!很期待各組組員的報告,可以吸收來自各不同系的想法,感覺能讓學習更進步!

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寫作與整理5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直覺(外國人邊走邊吃的圖片)
  • 沒有素養V.S.沒有文化素養
→自己的直覺是沒有文化素養,由於在日本當地邊走邊吃事實屬於沒有『入境隨俗』,因為牽涉當地文化,感覺是沒有文化素養
的行為。
  • 討論素養&文化素養的定義
→素養:自己覺得素養的定義為所謂的基本在外常識,跟個人的家教、公德心等等有關。

★素養:《辭海》對素養的解釋為『謂平日之修養也』,可見其中含有道德和價值的觀念,所指的是『好』的修養。
(註1:http://cdp.sinica.edu.tw/project/01/4_1.htm 上面定義為擷取重點)

→文化素養:自己認為的定義是個人到別國沒有遵守對方文化之行為與態度,也是屬於沒有道德觀念之行為。

★文化素養:是指能夠流利地運用一個文化中的主要慣用語、暗示、或非正式內涵等。也是包含於『素養』的觀念中。其包含兩種意涵,其一個人對於社會文化、美術、音樂等文化知識;其二為影響某一群人的價值、規範、傳統,也影響這群人如何思考、認知、互動、行為模式等。

Q:沒有文化素養的行為只發生在國外?

A:當然不是。如參加婚禮的衣著。通常身為婚禮核心的人會著正式禮服,非婚禮核心者穿著較為廣,分為半正式穿著與隨興穿著。個人經驗認為台灣婚禮穿著多為半正式與隨性為主,自己參加婚禮也都是著半正式佯裝。所以不一定在同個國家就不會發生沒有文化素養的行為。自己還有想到進入高級餐廳的穿著,似乎台灣人也不太重視進入高級餐廳的穿著。

  • 討論(宏都拉斯女學生參加台灣友人婚禮穿著)
Q1:認為她會如何穿?

A1:正式禮服(半正式小禮服 V.S. 正式長禮服)

Q2:建議她如何穿?

A2:不要著白色或太過鮮豔的禮服、不要過於裸露、不要搶新娘風采、也可以不用過於正式,著平口、低調的小禮服即可。
  • 小組討論
Q1:文章(一)中第四點跨學科領域的文化教學要如何執行?(以課中閱讀為例)

A1:我組覺得可以以生物結合延伸題教學。如可以舉例伯母為血型A,那若伯父為血型B,其小孩可能血型為何?我覺得也可以以國文結合長幼倫理觀念教學,或是語言結合角色扮演以練習口語表達能力等。

Q2:文章(三)和課中閱讀作者書寫方式偏向哪家思想?從哪裡判斷?

A2:
  • 文章(三):我組認為為法家思想。我們覺得作者寫這篇文的態度十分強硬且據理而述說,但老師上課提到其文尊師的概念也確有儒家之思想。
  • 課中閱讀:我們覺得為儒家思想。從長幼有序的稱謂到好客有禮的問候,明顯能看出禮儀之美的儒家思想。
Q3:課中閱讀,在文章 (三)屬於哪種模式?課文有什麼中華文化內涵?如何轉化動態的跨文化能力?

A3:
  • 屬於傳統單一的模式教學。(常規課模式)
  • 家族、客套人情意識都可以從短短的課文中發現隱含的中華文化內涵。
  • 生物課融合延伸題方式、語言結合角色扮演、國文結合倫理道德,或是也可以直接讓外籍學生到家裡作客。
※不認同學生有用與否,老師有其責任,越長大發現老師的職責只在能使學生能以不同的方式學習,學習與否在於個人,與師長無關。

Q4:根據文章(二),其中『教師自身的多元文化素養是否足夠』這段,作者是否展現多元文化素養的精神?為什麼?

A4:我組認為有。老師應該以身作則,學生效法與學習的方向才會正確,作者以省思方式觀察與思考其他老師的行為。

★老師認為的沒有,我認同一半,應該是說筆者不該以批評的陳述去描繪這件事,但這位筆者是以省思的方式來倡導培養多元文化素養,所以他或許有展現些許的文化素養精神。
  • 鴨仔蛋的故事
    其實自己聽到跟看到鴨仔蛋,也覺得有點噁心,消化刺激後,其實能慢慢理解,但還是覺得無福消受。不過還是會以理性、尊重的態度去了解這個文化,或許這也跟外國人不敢嘗試『臭豆腐』是同樣的道理。

※外國人嘗試鴨仔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QgL08Axxo
  • 課堂閱後心得
    培養素養這件事,我覺得真的跟個人家教相關,如同文化素養也是如此這般。出門在外,本來就是要注意自我的言行舉止,更何況到其他國家,理性尊重與事先功課都是應當做到的。

2. 個人省思

   對於上課質問老師為何一直問我的名字一事,我覺得對老師不太禮貌,真的很不好意思,但也希望老師可以記住我。謝謝老師,這堂課的上課模式讓我對於課程更為了解,也很喜歡這堂課,更真正感覺到學到了東西。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4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個人發表(師資認證考題)
Q1:沒有。可能因為中國近代史牽涉太多敏感議題,導致考題也會以大局為重。

Q2:我認為要。中國的近代史從時間方面推算,也是最接近現今的時代局面。若對近代史沒有基礎認識,其對於現今的文化可能也無法深層了解。如同雷老師所說,『台灣』很有名,但『中華民國』並不是廣為人知。

Q3:孫中山先生為台灣留下的是他理想中的制度。其民主的思想、相關基礎建設等等…,蔣中正先生是實踐孫中山先生理想的人。但於我來說,我認為蔣中正先生為台灣留下的仍是統治的恐懼,台灣歷史中的戒嚴時期就是最大的證明。(註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IXIHa6GAQ 8:41~9:17)
  • 個人發表(影片內容)
Q1:台灣於地理、戰略、資源方面都佔有十分大的優勢,導致各國從荷蘭統治時期開始都對台灣虎視眈眈。加上清朝於當時國力極弱,無力再統治一個所謂不是中國大陸本身的島,因為連內陸的治理都岌岌可危。

Q2:我認為真正建設台灣的為日本人。日本於台灣的日治時期為台灣打下了許多基礎建設,如嘉南大圳等。蔣中正不過是延續日本人所遺留的制度,繼續建設與改造台灣。

Q3:在中日戰爭後,中國於開羅會議上得到英美兩國的支持,得以要求日本於戰後『歸還』台灣。或許台灣在當時就是所謂無辜的犧牲者,並沒有所謂歸還不歸還,只不過是被另一群高壓統治者重新接收罷了。可以說是政治、權利與力量導致中華民國被『歸還』。

#為何討論?
歷史不過是某個人或某群人的觀點,個人觀點不見得是『正確』。其文化也不完全是純正,能保證不被其他文化所融合?批判性思考與此刻顯得十分重要。
  • 學術思想(p41 & p58)
其學術思想的流變為:
先秦—三教九流(儒教、道教、佛教。 儒、道、墨、法、名、陰陽....)
兩漢起後為經學、玄學、佛學、理學、樸學等

※經由觀察→假設→驗證之過程才有其流變
※先秦理論為哲學理論,著重於價值觀的建立。兩秦後發展為學問,皆為現實驗證後所發展的學問
  • 小組討論
Q1:每個朝代的轉換,一定都有其重要的轉捩點。每一次的改朝換代,其文化也必定跟著融合或轉變。我組認為秦始皇統一天下為總歷史中最為重要的轉捩點,其統一的政策雖殘暴且為後世所詬病,但對於中國的歷史有其重大影響與轉變。

Q2:我組最認同儒家的觀點。以人為本的中心思想就如同現今講究禮貌與客套的華人社會。對國家盡忠、對父母孝順、對兄弟朋友友愛都仍是現今華人隱形的準則。(卜學亮子曰)

Q3:
◆儒家:拿回去放,並PO文告誡與宣導
◆道家:不理它,放在那裡有其理由
◆墨家:以助人之心,幫忙牽回去放腳踏車架
◆法家:PO文譴責或請學校立法罰鍰

※各時代之轉捩點(重點)
新石器與傳說時期:仰韶文化、三皇五帝
夏商周時期:家天下、甲骨文、封建制度
秦漢時期:統一天下、獨尊儒術
隋唐時期:運河、科舉制度
宋元時期:絲路開通、非漢人統治開始
明清時期:鄭和下西洋、康雍乾盛世、八國聯軍
民國時期:馬關條約、中日戰爭、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

※我本人偏向愛法家與墨家的融合,嚴明的法律與對人慈愛之心都是現今社會所欠卻的。

※比較訝異的是儒家的思想,界定人際關西的想法的確連我也是如此想法,若是認識之人必定上前告誡,但若是陌生之人必定當作沒這回事,只能說我骨子裡也有儒家思想。

#有趣補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X3QUVT3Qs 4:55~7:34

  • 課堂閱後心得
    其實對於歷史我並不討厭,但我最討厭的歷史就是中國的歷史。偏黑暗面不說,其錯綜複雜的程度總是令人眼花撩亂。但或許也因為此淵遠流長的歷史,造就了現今龐大影響力的華人社會。

2. 個人省思
    上課發表的機會很多,從中我也得到更多的勇氣去分享我的想法,也很喜歡在上課中聽到更多同學的不同的思考模式,培養我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3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華語教師 V.S. 外籍學生(考題觀點)
華語教師

I. 考題深入歷史文化背景
II. 死背知識

#觀點不同:

◆增加教學專業度(因為是冷知識,可以有不同觀點)
◆不用背( 要確實地查證資料)

外籍學生

I. 考題深入社會生活背景
II.活用知識

★自己認為這樣的差別不無不好,因為身分的不同,理當考試要有所差異性。
  • 標準化測驗 V.S. 因材施教
標準化測驗:指按照科學方法編製而成的測驗,是由測驗專家根據測驗的編制標準化而成。

因材施教:對學習的人依照志趣、能力等具體狀況不同進行不同的教育

★個人對於標準化測驗也覺得有些迂腐,如同古代廢久多時的科舉制度。雖然『考試』於華人來說並不陌生,但我們也應當省思是否要因時代的不同,開始做些具體的轉變。如同其一影片控訴現代的教育體制,是時候客製化教育,對於創意的思想與才藝更加以重視,但華人的社會能否改變?短時間應該很難吧!

  • 華人社會考試題型
文化起源與分佈
典章制度
學術思想
文史藝術
科技方術
宗教信仰
物質文化
精神文化
風俗習慣
儀式行為
社會結構
社會關俙

#考試題型分佈廣,讀考試時應涉略更多不同領域之知識。(分類較細的組為第二組)

  • 華人初級課程易討論的類型
◆我認為為社會關俙、物質文化與風俗習慣。當接觸一個語言必定會先接觸其國家的食、衣、住、行等等。以美國來說,我們被漢堡、牛仔褲等影響甚久。其二是風俗習慣,如萬聖節與聖誕節。社會觀稀釋其語言的基本禮貌,如各國家的問候語或答謝等等。

#其他如宗教信仰、儀式行為、社會結構,也較容易被提到。它們與物質文化、風俗習慣、社會關俙息息相關。其他如科技方術就較為深入比較不會在初級被提到。
#初級:重複述學習,方向具體
    中級:重活用討論,方向開始轉為抽象
    高級:重應用,方向抽象
  • 中小學與華人教師資格
◆中小學教師:
大學修畢教育學程、完成實習(現為半年、付費)、考取教師資格檢定考,獲教師證、通過教育甄試並試教
◆華人教師:
大學畢業即可
  • 師資證照報考條件(重點)
中華民國:
取得學士以上學位
駐外教學經驗,滿三年/時數200小時…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華語教系)
外國公民漢語水平HSK6級
普通話水平達普通話水平測試2級甲等

#個人觀點認為中國的報考資格較為嚴苛
  • 中國教師認證 V.S.台灣教師認證
中國:感覺考題需對於中國本土有所了解,重視實用的教學技巧與課堂管理,感覺是用以考教師的考試,另一方面也感覺到中國制式化的學習與考試模式。

台灣:偏向考一般的學生,科目為死板、死背的知識,再次強烈表現學用落差
  • 雙方的考試方式
中國:分筆試與面試。筆試簡單且是活用題型,面試有準備時間,有說課、試講、答問等實用教師考題。

台灣:分筆試與口試。筆試分類眾多,考時長,口試無準備時間,需貼近標準發音方可通過。
  • 小組討論區(課程討論)
Q1:是針對要當教師之人所開的考試,考題較為實用。
Q2:報考條件比較廣,基本上是有讀書就可以考試,偏向增加老師自己的知識。
Q3:中國把筆試方面增加難度,台灣則增加教學方法與課堂技巧方面。若可以,結合中國與台灣之考試,兩相互補。
  • 綜合討論
中國:
◆科目大綱:敘述明確、備考方向清楚
◆考試結構:符合標準、融會貫通
◆筆試:教學的實際案例、導入式設計(成績可保留2年)
◆面試:測試教學實力、設計
#貼近真正的華語教學

台灣:
◆科目大綱:大綱簡潔
◆各種題型:比例明確,及格標準清楚
◆筆試:各科分考、單科容易準備
◆口試:測試發音標準、說話習慣(筆、口試成績可保留3年)
#符合國人考試習慣、結合時事題型
  • 課堂閱後心得
    其實我對於標準化測驗有很深的感觸,國中就讀的私立學校,非常注重成績分班這件事,同儕彼此的競爭都十分激烈,常常都不了解這麼注重考試有何用處。直到高中與大學開始才慢慢開始接觸討論與創意發想一領域,慢慢才能繪製自己未來的藍圖。

2. 課後省思
    上課停電真的是不可預期的現象,還好老師及時應變板書教學,慢慢地也開始懷念老師寫板書的聲音,上大學真是越來越難聽到了。對了請問要如何看別人的部若格呢?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寫作與整理2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 血統論
    由三皇五帝所綿延下來的炎皇子孫,乃為中華民族。但在歷史與文明的流傳下,血統種族已歷經融合,因此基於此血統論之定義,幾乎全世界的人們都是中華民族。連我們所認定外表是外國人的人,都有可能擁有華人血統。
  • 國籍意識論
    但由於區域或國家的限制,我們通常都會認定自己是『台灣人』。相對於美國,就會說 『I am an American』。不會再特別強調我們是華人。但我們都是地球人啦!

※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為每年4月22日。最早的地球日是1970年代美國校園所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地球日開始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與環保響應之活動。

★台灣的地球日相關網址:註2 http://www.earthday.org.tw/
一起響應地球日!

(地球日標誌與地球之旗) (註3 維基百科)













  • 華人社會與文化的精隨
    對於華人社會『考試』是其文化的精隨。但通常考得跟教得不一樣,學得跟用的也不同。對於此點極度贊同!
  • 個人發表整理
◇考古題的題型有單選與問答兩種。(第一屆從有申論題,但可能因爭議太大,而後取消)
◇考古題類型有歷史、風俗習慣、宗教、醫學等等類型。
◇考的科目以歷史為主,公民與國文為輔,偶有時事題。
  • 小組討論區(課程討論)
Q1-1:我組認為有國文、歷史、地理、時事、鄉土、中醫。

Q1-2:我組拿到的是2014年的考題。其問題是《四月望雨》的作曲家是誰。因不是教科書內容,感覺只能死背才能回答,所以覺得困難。我覺得駔困難的題目是2014年的第7題,其是關於利瑪竇所傳入的地理圖書名。感覺也是死背才能得出答案,不然能猜測答案。

Q2-1:我組拿到的是入門篇的試題。我們發現在華人的社會,在無行的文化下,華人都十分任勞任怨,更是害怕請假會被上級扣錢等等。這也顯示華人較為務實,寧願存夠錢再好好放假,不像外國人都喜歡利用周末開趴,假期更是寧願拿來度假而不是賺錢。別組也從別得閱讀測驗中,看出華人對母親的尊敬與依賴性。還有取名、使用隱喻、颱風假、書信、人情也是含於華人社會的隱形文化。

■華人也很不愛自己的族群有好評論。( 或許是謙虛?)

Q2-2:差別在於基本與深入或語意詞法的用法上。因為身分的不同,教師需要以專業知識傳授學生,較為冷門的知識與語意用法必須更為精通;但外國學生必較需要練習的是華人社會的相關的生活知識與文化。

  • 補教界與教育部所定義的華語社會文化的題型
補教界:
  • 物質( 衣食住行....)
  • 精神(學術思想、文學藝術)
  • 社群(典章制度、社會價值)
教育部:
  • 文化起源與分布
  • 典章制度
  • 文史藝術
  • 宗教信仰
  • 物質文化
  • 科技方術
  • 社會結構
  • 風俗習慣......等

  • 華語教師 V.S. 外籍學生
教師:
所考的試為顯性題,偏向記憶題。(有背有分)
          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學生:
所考得為隱性題。偏向生活活用題與常識。
          TOCFL(華測題)
  • 課堂閱後心得
    考試真得講進我的心坎裡。從小被灌輸的儒家文化,相信每個華人都是考試考大的。或許這就是華人社會特有的無奈。也發現華人的特性偏向團體思考,不像西方人所提倡的獨立思考,這也能顯示出華人的依賴性較為重。這也可看出上篇所提,華人容易形成小圈圈社會,容易出現依賴同小圈人的特性。

2. 課堂想法與個人省思

◆上課前預習對我來說,我常常會忘記。會努力養成預習的好習慣,以便上課能更快進入主題。上台發表也是我訓練膽量的好時機,會珍惜每次獨立發表的機會!



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寫作與整理1

1. 課堂筆記與心得

◆對於華人社會的想像:
  • 長幼有序
  • 對人禮貌,講話客套
  • 宗教信仰(拿香拜拜、祖先…)
  • 思想傳統,如女生不可露大腿…
  • 崇洋媚外,如現今的哈韓風潮
  • 體型較為嬌小
  • 泱泱大國
  • 重儒重道
  • 民胞物與的精神,如對日本311的援手
粗體為老師補充

◆定義社會與文化:

  • 社會:指我們的生活環境,由個體生命(人)聚集而成
  • 文化:是我們生活的意識形態,源遠流長,可以由我們的上代或上上代所流傳,但會因時制宜跟因地而被改變。
※我們難以界定社會與文化,兩者密不可分

◆定義血統論與文化影響論

  • 血統論:三皇五帝綿延向下的中華民族,或是血統種族上,與中華民族融合之周邊民族。但我組認為為所有講華語者。
  • 文化影響論:被中華文化影響的區域與種族及其後裔,或接受中華思想之地區與人種。
#小問題:

I. 不可考。其實全世界的人都有亞洲者的血統,我們可以確認從很久之前亞洲血統已滲入致各國,致使幾乎所有人都會含有中華民族之血統。

II. 我組認為為不講華語者。事實上,我們民族常被我們所在的區域所局限,非常容易形成小圈圈社會。所以日本人也為華人沒錯,基於日本人一定也含有些許的華人血統。(血統論)

◆課堂所討論的三個問題(課程討論區)

I. 文化認同源自於自我認同,其關於個人對於此文化的觀點或對於此文化的歸屬感。又或者是個人受其群體或文化影響,而對該群體或文化產生認同感。(註1:維基百科) 文化認同也是身分構成的過程,構成身分的元素為文化符號,如:地方、性別、語言…等。(註2:http://praxis.tw/archive/culture-ideneity.php)

認同。我們認定台灣為華人範疇的原因是:我們隨著華人的習俗、文化、教育等薰陶,自然而然我們會認為我們此時土生土長的土地屬於華人範疇。事實上,台灣屬於「海外華人」範疇,因「中華圈」定義並不明確。

II. 春聯於中華文化代表富貴吉祥與大吉大利等意,其紅色為期許新的一年喜氣洋洋與充滿希望,也有為新的一年說好話、求好心的功能。但於外族來說春聯於他們來說並無意義。
#補:看橫批可判斷春聯的上下聯

親屬稱謂的文化表示我們重老鄉與倫常,無形中有拉近人情的功能,創造無形的義務與責任。

III. 我們認為代表高雄的符號為高雄市的logo,其是由彩帶組成一的〝高〞字,表熱情、多采多姿、圓滑與包容。還有象徵高雄市的花媽市長。

認為象徵台灣的符號為中華台北的旗幟,其梅花圖案中間有國旗上的太陽,另外,臺灣的形狀像蕃薯,所以蕃薯也常常用來代表臺灣或讓人聯想到臺灣,臺灣特色小吃也常常成為外國人認識臺灣的第一印象。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則是台灣的水果與原住民。
#補:文化符號
其為具有某種特殊內涵或意義的標示。也是企業、地域、民族、或國家獨特文化的抽象體現。如:Nike的勾勾。

◆課堂閱後心得:
發現華人文化與社會的定義其實比我想像中來的複雜。尤其是文化,更是與我原本所認為的不一樣。也發現我對於華人的文化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刻板印象,像是認為只有說華語的人才是華人範疇。非常認同華人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民族,從歷史上八國聯軍的教訓便能得知一二。或許自古以來華人就是一個複雜的群體,我們的自我意識強烈、同伴義氣亦是強烈。所以,我以身在華人的民族為榮,這使我感覺到這從古至今都不滅且淵遠流長的民族是如此地令人感到驕傲。

2. 課後想法與個人省思

◆上課分組討論後,與接著上去表達想法的方式我十分喜愛。聽到來自不同人的想法能使我理解更多,更能接受到不只有老師所傳授與書本死板的知識。希望在之後的上課可以有相關的影片或演講供參考。也期許我在未來的課程中,能更加地了解華人的社會與文化。